close
 
這禮拜假日我帶孩子一起北上,主要是去看我的外婆,
禮拜五的天特別的暗的早之外,風實在大到不像話,在家備了很多北上的辦法,就是算不準孩子這麼晚回來,
娃娃車到家已經五點半以後了,天氣不佳,不敢冒險騎車去搭任何較快的交通工具,
於是我坐了一票到底不用換車的「電聯車」去台北,一共是3個小時又45分,
查票的列車長,看到我們的票還笑了出來說:「好遠喔!」
 
為了這個漫長的坐車時間,我為孩子準備了很多餘興節目,
吃茶葉蛋、吃熱狗、吃便當、吃飯糰、喝紅茶、還有餅乾,
別懷疑,我們吃完了這些東西,而且時間過不到四十分鐘,
接著又是畫圖、唱歌、玩猜拳、貼貼紙、寫創意數字練習本、接著又過了一個小時,
還有兩個小時。
 
因為熬夜幾乎翻白眼的我,看著兒子一刻也不得閒,走來走去、問個不停,
快要撐不下去了,突然走進來一個很高大的金髮外國男孩,
看看四周,每個黃皮膚的都穿上羽絨衣,要不就是圍上一層厚厚的圍巾,
那高大的金髮老兄只穿了一件夏天的T恤,而且冷風又超強的。
 
雖然我知道外國人住的地方緯度比較高,但實在看了很突兀,
我內心正在天人交戰著,該不該問他會不會冷?但這樣好像在跟他搭訕,
因為剛剛好我的行李裡面有一瓶梅酒,想說自己沒圍巾沒外套借他,也可以拿這個給他去寒,
這時內心出現了一個聲音,告訴我為什麼不可以?
上帝給了我們一雙手,一隻手是照顧自己,另一隻手是幫助別人,
只要想著另外一隻手是每個周遭的人給你的力量,就應該幫助別人的,
於是我拿著酒去問他,你會不會冷?要不要喝酒?
他看見了,笑得很開心,他說他不會冷,背包有一件外套,謝謝了我的好意,
那位金髮外國老兄真的不會冷,他大概覺得台灣人很有趣,一直對我笑,
總之我個人是真的很想知道他會不會冷,很想幫助這個外國人而已,
終於車晃到了桃園,要命!終於快到了,
晃到台北已經是九點多了,晚上就住在爸媽家裡。
 
這世界真的充滿了驚喜,你絕對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吃到什麼。
隔天爸媽跟朋友捧場訂了「坐月子餐點」,一家大小開始「坐月子」,
大家知道產婦一天要吃幾碗坐月子餐點嗎?答案是十三碗~十五碗。
看到全家都非常興奮地打開,看到五花八門的碗上寫著各式各樣的補餐;
有麻油麵線、麻油豬肝、麻油雞、杜仲茶、糯米桂圓粥、雞柳、水果、蔬菜、黑豆茶、桂圓茶、鱸魚湯、油飯、藥燉排骨,
大家從興奮地說不貴,到吃得津津有味,最後覺得也實在太多時,他們才吃了產婦半天的份量,而且是四、五個人一起吃。
回想起我坐月子的時候,整整吃了這些三十天,吃到最後看到坐月子餐的碗就吐,
不誇張,而且是真的吐,雖然沒鹽味精這我受得了,但是我受不了油與量,
剛看到這些實在沒什麼好臉色,因為被嚇到過。
 
最後全家一致覺得,吃一次就夠了,再吃可能會受不了。
 
下午跟外婆與阿姨還有媽媽去喝下午茶,其實這是我四、五歲時的心願。
外婆在我童年時算是半個媽媽,而且那時我一直以為她是我媽媽,一直叫她媽媽,
回到家時,看到真的媽媽竟然叫她外婆,孩子還真不會騙人啊!
我看過媽媽因此而流淚,但我卻不知所措,因為我覺得自己說的是實話;
 
那時候外婆在幼稚園幫人煮午飯,有時我會自己獨自在家,有時候外婆會帶我去煮飯。
那天天氣很晴朗,懶得走的我被外婆揹在背上,
外婆彎曲的身子在太陽熱烘烘的溫度上,像是木柴一樣,
把調皮的火與我揹在背上,好不辛苦;
看到了圓山大飯店,我問外婆那是什麼地方,外婆說了「圓山大飯店」,
於是又問做什麼用的,外婆說吃飯、喝咖啡的地方,
我跟外婆說:「以後要帶你去那裡喝咖啡。」
 
我一直記得,也希望做到。
 
外婆年輕時是個非常漂亮的女生,他很有古典美,皮膚白晰,嬌小的個子看起來很惹人憐,
但其實個性還滿強悍,常跟外公吵架,非常獨立,
唯獨對孩子,他充滿了耐心還有愛心,每次看到外婆,我都會想到辛苦這兩個字;
他帶大了六個孩子、又帶大了孫子,接著又帶大了曾孫,不停地工作,到現在還在照顧兩個兒子的生活起居,
當我回想起答應外婆的事,一直很希望實現這個心願,也希望常常去看她,讓他開心。
 
那天情緒不佳的孩子一路吵到圓山飯店,一直到咖啡廳坐定,吃了起士蛋糕才笑了,
外婆總是笑笑的,在跟阿姨與媽媽討論太陽眼鏡、買衣服的事,
席間我會問外婆平常去哪裡玩?最近好不好?
外婆以前非常愛泡溫泉,我小時候常跟著外婆在北投的公共溫泉那裡洗澡,
總是煙霧瀰漫,人非常多,在冷天時尤其冒起熱熱的白煙,感覺非常溫暖,
那是屬於一種老北投的特色,現在已經看不見了,猶如外婆健朗的身體也慢慢的凋零。
 
外婆的膝蓋不好,也看不懂字,
所以他很喜歡搭上公車做到哪就去定點走走,大多是廟宇,
常說一些勸世寓言,就是印在佛書上的那些因果循環、老人家的智慧,
我該感激老天爺還能讓外婆這樣對我說話,實現來得及的心願,
那天她非常高興,還想去看看外公,於是我們又搭車去二舅家裡看外公。
 
孩子心情不錯,跟阿姨手牽著手聊天,還刻意把自己旁邊的位置留給了阿姨,
兩個人像好朋友一樣,說說講講,阿姨跟孩子也是這樣說話的;
最近阿姨很高興,因為表弟的樂團比賽得到紅樓熱音賽冠軍,非常不容易,
表弟是個熱愛音樂的孩子,但父親一直很反對,能堅持到現在真是難得,
他小時候非常可愛,是個圓白的濃眉孩子,不喜歡人他摸他的頭,
生氣時表情非常誇張,還滿有趣的,他真的是有搖滾的本事,也希望他能堅持下去!
 
到了二舅家,外公來幫我們開門,因為家裡只有外公在家,舅舅出門去載表弟下課。
一進門就被大鞋子給震撼到了,我內心的OS是:巨人才會穿的鞋子!
那是我最小的表弟,他才國二,但是身高已經一百八了,真不知道他以後會長多高。
我從他出生只看過兩次,最後一次是他五六年級的時候,那時候他才跟我差不多高,
外公很高興,倒是外婆比較不說話了,靜靜地坐著,也許是累了;
孩子看到外公在拜拜,他說也想拜,於是拿了兩炷香拜了,
還幫我們每個人倒茶,非常乖巧!
 
沒多久二舅回家了,二舅變瘦了!
他最近有保持運動,而且天天喝檸檬汁,都不知道他有多高興啊!還側身獻出他的褲腰很鬆,真的好可愛!
二舅是個很會讀書的人,他非常幽默,小時候常騙我騙得團團轉,我還曾經幫他摳過香港腳,
因為家裡很窮,所以他考了當時宜中(宜蘭高中)的前幾名,可以有獎學金,讀書不用錢,
最後他選擇唸軍校也是因為不用錢,差一點去對岸當間諜,外婆不希望他去,
於是退伍之後他邊打工、邊唸書,考上了公職人員,
他對我們這幾個姪子都非常好,暑假還會帶我們去玩、吃東西,
唯一一次放我鴿子,是因為要追我舅媽,那時候他還拿了一千元給我,真是記憶猶新,
沒想到他兒子都長得比他高一顆頭了,真是快。
 
剛看到這麼高的表弟還真的嚇一跳,他也被家裡人這麼多嚇一跳!
我表弟有三個,一個已經因為離婚而沒消息,另外兩個都是熱愛音樂的孩子,
大表弟在高中就組團,一直到現在到處表演;
而巨人小表弟也是音樂了得的孩子,從小舅舅為了培養他,一直不間斷地載他去很遠的地方上課,
辯音能力很強,也出國表演過鋼琴,而且他長得很像王力宏,以後應該是個萬人迷吧!
反觀我們家好像沒什麼音樂才能,唱歌算不算啊?哈哈,
我理應在繪畫比賽中會比較優秀,但其實我合唱團的賽績比繪畫比賽的紀錄要來得好,
不管是校內或校外都是第一名,很詭異吧?那時候對手是國立師大音樂實驗班,沒想到我們會優勝,
不過搞不好我是其中唱不好的,哈哈!搞不好哪一天跟表弟表妹們組樂團唱唱歌也很有趣,
唱給外婆外公聽~應該會很有趣!
 
今天外婆好高興,連帶阿姨、外公也很開心,兒子也很開心,真好,
媽媽不知道開不開心,我一直不懂媽媽的開心點在哪,想對他好總從他嘴裡聽到不好,實在很頹喪,
不過我「盡量」會在有生之年,努力地希望他開心,讓他找到如何開心的點。
 
回到家已經是七點,隔天中午跟全家去了北投有名的蓬萊排骨酥吃飯,
以前家住在附近,非常喜歡他們炸的排骨酥,他們家的油雞、佛跳牆也是經典,
老爸最愛他們家的麻油腰子,新鮮又脆,其實青菜也不錯、絲瓜也好吃,
老妹特地一盤盤用相機記錄起來,而且也寫了詳細記錄,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連結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