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這本書是一場意外,原本在拍賣網站上買的是心理病床臨診書籍,但下單之後因為二手書老闆說找不到這本書,
於是我在「國家品格」與「感冒食譜」中看到了這本價差10元的「戀愛中毒」,
「國家品格」被其他買家定走了,「感冒食譜」又比出價少了10塊,
賣家決定給我這本「戀愛中毒」。
 
想來這跟國家狀況也有點微妙的同理可證,只好拿戀愛來嗑牙,頗有人生峰迴路轉的嘆息,
好吧!我的戀愛課程又要開始從書裡找到一些驚恐,看看無妨。
 
故事敘述一個被分手女友狂追猛找的男人,搬了家、換了工作依舊得不到清閒,
在某日前女友又來鬧場時,一位同公司的低調中年女子解決了這個問題,
於是在某個下班邀約的店裡,這位女子慢慢說出她的戀愛經過。
 
不漂亮、也不突出,人生也無明確目標,談了戀愛之後結婚,但丈夫卻跟自己離婚,
水無月抱著「人生,一個人過就好了。」的想法,在便當店默默打工賺生活費,
此時遇到了心儀很久的小說家,有了一夜情,從此他便成了小說家的情婦,
跟小說家的元配夫人與其他三個情婦展開一段看似平和,但處處矛盾的生活。
 
聽說這本小說的作者擅長描寫時下日本女人對愛情的觀感,我持觀望態度,
畢竟才看一本書,哪能瞭解日本一半人口的心態,
我對那樣看似可以接受的關係、卻又如此不合理的狀態,把女人在戀愛的觀點擺在犧牲的角度不是很舒服,
雖然我也受不了主角那種彆扭、讓人厭惡的戀愛特質,
總是以一種讓人放下心防、實則爭取戀愛利益的態度來欺騙自己、算計別人,
但又在這種人格特質中找到一種近乎生態自然的優劣淘汰法則,我個人認為並不算壞,
那是一種把女人所有角色全部褪下,只剩競爭的狀態,真是讓人難以想像的情感狹隘、寬廣了戀愛的病態,
些許這本書的主題叫做「中毒」,我想他也可被稱做為「無差別戀愛敵對中毒者」吧!
 
相對於男人在這個故事中就是個叢林野外、偶爾是個家、像是個主宰者的存在關係,大概跟國情有關,
或許應該是這本書的小宇宙就是這樣子,女人一旦在戀愛中中毒了,也會毀了宇宙。
 
水無月最後因為戀愛犯了罪,進了監獄,
但他無法忘卻的,是為何他如此付出,丈夫卻不愛他,處處躲著他,
想來她不知道那種依存是一種病態到嫉妒的毒,無法認知永恆與戀愛劃上等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追求的只是一個不存在的戀愛關係,讓自己處於痛苦中。
 
這本書推薦給對戀愛要求高的人看,其實也滿適合男生看的,尤其是莫名其妙被甩的人看最為恰當,
也許在這世界上戀愛無罪,但多少人以戀愛之名,行傷害之實,
沒犯法不代表你無罪,如果你堅持自己在戀愛、婚姻當中無罪,有機會跟撒旦這樣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