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我習慣了一件事。
就是早晨起床之後,在淺眠欲醒的孩子旁看書,
因為這週下半的工作突然繁多了起來,看書的時間又必須少了很多,
所以在他沒醒之前,我抓了一點時間看書。

這是龍應台小姐所寫的「孩子 你慢慢來」,裡頭描述一個住在德國養育兩個孩子媽媽,
面對教養、發現孩子成長的欣喜與受教,是一本非常能夠把母親這個角色心情說得透徹的書。
看完一段,就叫醒兒子,孩子滿臉地笑起床,感覺好的。

週末前,照例帶孩子去一趟台中上課,孩子心情好很多,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孩子回家的時間特別地晚,
想想天天要坐在娃娃車上一個小時才回得到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而不耐煩,
回到家老是計較輸贏、去朋友家玩捨不得離開而大哭,
我明白,他是有些寂寞,但帶點驕奢的,所以不允許他這樣子。

上完了課,詢問了老師往一中街的方向,帶他去吃好吃的,
兩個人很興奮,依圖找到了一中街,是一整排的小吃熱鬧與商家比鄰,
傳說中的幾家好吃店,被這些景象給模糊了,不知道從何吃起,
那天,真的很熱,回家一上網看,哇~三十度啊!
難怪我跟孩子看到地中海型布置,就走了進去,兩人點了一個義大利麵套餐,
共喝一杯草莓牛奶、一碗湯與半盤的麵,吃完就馬上離開,因為外面的食物太吸引我們了!

繼續走在街上,實在熱,但找不到傳說中的七彩珍珠奶茶,
好吧!孩子特愛丟籃球,丟了一場之後,我們去了一家書店看書。

書店裡兒童區設計成是要脫鞋的地板,實在很貼心,孩子一看到就很想坐下來看書,
看了幾本,自己也想挑一本給他,不過好的童書,說真的得看過才知道,偏偏想買的都包得密不透風,
看不出個究竟,所以做罷,但他還是凹了一個拼圖,作為來過的小禮物。

孩子喊熱,走了一圈還是找不到店家,我累了,於是找了一家買給孩子喝,
回到摩托車停放的地方,他還順便地吃了鬆餅,
於是騎了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回到家了。

沿路孩子是睡著的,太陽很熱,我摩托車前又放了一個遮風的雨衣,
回到家真的有點頭暈,但孩子醒了,活繃亂跳,直嚷著要去公園騎車,
好吧!去公園。

去公園之前接到一個噩耗,就是昨天寫的稿件,竟然在主題上方向出錯,
老實說在電話上他說的主題我有逐字抄下來,也不想爭什麼對錯,但要我重寫,我是沒有辦法的。
於是在電話這一頭就跟對方說,無法照他的時間寫完,他竟然回答:「那你哪時候寫完就給我們好了。」
我真想說:「那我明年再交好了。」

反正這樣的狀況讓我心裡面就過得不舒坦,心情實在不好,又累。

騎了一下,遇見許久沒玩在一起的同伴,很高興,兩個人玩了起來,
我則是因為高溫頭暈下,有些狼狽。
等孩子玩畢,自己心甘情願地回家,又是一陣忙碌,幫他沖頭洗澡之後,自己也洗一下,
但精神非常差,整個人很不舒服,八成是中暑了。

我很氣自己的奴性,開了電腦,就先修雜誌稿,
但另一頭的工作又下來了、哪一個窗口換人了、這裡的工作也需要修補,
我身旁轉著一個娃兒,「要玩要玩」,
空間、時間,瞬間都變得好小、好小。

這邊忙完、那邊又來,晚上該吃的也要張羅,晚上煮了水餃與湯,兩人西哩呼嚕吃完,洗碗。
頭暈得更嚴重了,我覺得自己快昏倒,勉強走上來,好好跟孩子說自己忙,
但我真的不耐煩了。

兒子在一旁一直玩著WII FIT,是的,這孩子玩起來了,他滿滿地玩四十分鐘,
不時回頭問:「媽媽、媽媽」,我昏沈沈無法集中精神的不滿快要到頂點了。

我累了,也不想帶著不耐煩面對孩子,所以我決定先去睡覺,雖然很難入眠,
告知孩子自己身體不舒服之後,試著讓自己躺平睡覺,但,我很害怕。
擔心自己身體已經撐不住,兒子要怎麼辦?他還小。

只是這樣想也無助於事,好不容易睡著,依稀聽到孩子一溜煙地跑去玩玩具,
又咚咚咚地跑到自己身邊,開始拼拼圖。
他的拼圖一直刺著我的背,非常地不舒服,我轉頭跟他說不要刺媽媽的背,
但他似乎不以為意,於是我終於受不了了,
轉頭咆哮:「你是不讓我睡是不是!」

我看他,慢慢地把拼圖收好,然後默默地把外面的燈關起來,
接著自己去廁所灑了一泡尿,然後回到床上躺著。

對不起啊!孩子,媽媽今天已經給你很多了,
現在,我真的給不起你。

我看著他的背,圓圓的頭,手伸了過去,
孩子轉過頭來說:「媽媽,我會踢被子。」

「太熱嗎?」他點點頭。

是啊!今天是三十度的二月,誰受得了。

於是我收了他的藍色被子,拿了涼被,他滿臉笑意地抱著被子睡,臨睡前還要求抱我一下。
孩子,對不起。你總是比我大方,容易原諒我,
我在他已經睡著的額頭上親吻,那是我總在他睡著以後會做的事,

今天晚上,起床繼續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