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過得像一場災難,我雖然有誠意地在忙碌的假日煮了飯、一起玩Wii fit,
卻還是面對一個焦躁老是很想玩樂的孩子。

不知道在那個節目裡看到,漁夫補上一種珍貴的魚,看這隻魚躺在地上拼命地掙扎、卻只能在甲板上原地跳躍,
漁夫為了賣上好價錢,怕他的跳躍傷到了魚鱗不好看,於是在這隻魚的跳躍沒幾下之後,用棒球棍狠狠地敲魚的腦袋,
魚不跳躍了,雖然他依舊跟上岸的美麗沒兩樣,但跳躍不是為了給漁夫打死啊!

昨日孩子是有點寂寞,於是答應他今天去「小袋鼠」玩。

早上起床之後,看他拿了兩個海綿寶寶的拼圖,想拼;
最近他又重新迷上了拼圖,小時候不愛說話,但非常喜愛拼圖,
從分類顏色、到辨識整體圖案、一直到直覺拿了就放,直到再也不用我插手,
十幾片一直拼到一百片多片,那是一種練習似的進步,他似乎在找這部分的手感。

於是早上我選擇了等待,直到他拼了兩次才願意穿上褲子出門去。

小袋鼠原是信誼基金與出版社的兒童專門書店,這個地方有個遊戲室,
一旁有大量的兒童書籍教材,有賣教孩子的、也賣教父母的。
到了當地已經接近中午,他必須因為拼圖晚到的時間,付出等待進場到遊戲室的時間,
我必須耐著性子好好跟他說,雖然他是有些不高興的,有些孩子氣的彆扭,但大致上還算乖。

於是我們在隔壁的肉丸店吃午餐,孩子想劃點菜單,於是我說他劃。
叫了兩份肉丸、一碗麵,他還寫了桌號「4」,想必是心情有好一點了,
肉丸來了,熱騰騰地冒煙,孩子等不及想吃,怕燙。

「媽媽,你幫我切。」
「好。」
他吃得認真,過不一會兒,他劃的帳單放在桌上,又開時詢問自己菜單上的選項。

「媽媽這兩個、那一個!」
「是啊!你一個、我一個肉丸,還有我們一起吃一碗麵!」

他懂了,所以沒多久,跟我要了麵來吃。

過沒多久,隔壁來了兩個女兒的家長,不時在對話中夾雜的英文,兩個孩子是懂得的,
父親詢問在安親班有看到某個姊姊嗎?孩子說有。
於是他又說,這個姊姊下午三點就做完功課了,回到家就可做自己的事,
而且晚上八點半準時上床睡覺,她很乖。

我沒回頭看這孩子的表情,因為眼前這個麵嚼了半碗就想去大馬路上做律動,
喚回了孩子,問:「吃飽了?」他點點頭。
於是又說:「大馬路上不可以做律動。東西沒吃完,我可以幫你,但是你必須要坐在我對面,我才要吃。」
他頑皮地點點頭,很快就坐。

隔桌的父母討論著安親班的時間,我快速地吃完,
孩子天真地拿著帳單說:「我拿!」,我們一起去找女孩結帳了。

我們去了一趟7-11,買了水與兩瓶調味乳,孩子迫不及待地想玩,走得很快,
有位阿媽說,孩子雖矮,腳程卻意外地快,追都追不上,這是真的;
想必是累了,我跟在後面拖著昨晚寫稿熬夜的時間,追逐著孩子空出來的寂寞。

進了遊戲室,我放妥了東西,想陪他,無意間看到了雜誌上印著以前同事的名字,
「吳先生現在是雜誌的美編啊!」以前剛認識他的時候,他在做副主編,但很想轉型做美編,
因為他覺得美編不用繞著老闆說話,而且賺的外快也比較多。

老闆當時要他領比日本打工還要低的薪水,做更多的事,還振振有詞地說:「日本三個編輯就可以做三本全彩的時尚雜誌。」
他無法接受,因為不合理,日本編輯的薪水是我們倍數計算的,而且幾乎外包製作,我想老闆也只是看到他自己想看的。

他是喜歡自由、享受灰色空間的好人,我是明白他的工作態度的,
看了雜誌內容,也想著今年夏天孩子去上公托,額外讀物是我頭痛的部分,不好選,所以訂閱了雜誌,
店員還因為認識他而給我打折扣,我有點害羞,這樣是不對的,而且我也無此意啊!

訂完了雜誌,進去陪孩子玩,沒多久來了三個孩子,一個六歲、一個三歲多、一個才滿一歲。
孩子們的舅舅要他們在這玩,他要去買東西,於是離開了。

一歲大的胖胖圓圓地在球池裡滾來滾去,三歲多的一直朝我丟球,兒子也是,
而六歲的哥哥想跟大家一起玩,但害怕被知道,常做些模仿兒子的動作;
我必須承認,自己在某些頻率上是真的跟小朋友很接近的,所以我就跟這些孩子聊起天了,
兒子也跟他們一起狂玩,非常開心!

但離開的舅舅沒有留下任何一瓶水給這些孩子們,於是我們拿出還沒開的調味乳與水,
跟店員要了個水杯,給這些孩子喝。

圓滾滾的孩子掛了黃鼻涕,感冒了,趕緊擦了他的鼻涕;
在三歲孩子溜下滑梯時,跟她說她是一隻美麗的海豚;
跟六歲的哥哥則是說,他是一隻海中最大的鯨魚;
跟自己的孩子則是幫他擦汗、給他喝水,問他快不快樂,他說:「快樂!」

原來,擁有四個孩子的媽,是這樣的狀況啊!

店員因為不好意思,看不下去,於是叫六歲孩子打電話聯絡家人,
六歲孩子有點緊張,說:「我爸爸在大陸」、「我媽媽去做瑜珈」、「我舅舅去買東西,要我留在這裡。」
甚至搬出了遠在美國的親戚,說明自己在這裡是孤寂的。

「我好希望舅舅、媽媽趕快回來,因為我不想玩了。」他這樣說。

那是一群美麗的孩子,被孤寂的棒給打死了。

「你可以說的,孩子,你可以跟媽媽說:『把我放在這裡是不對的!』」我說,
轉頭看自己的孩子,玩得滿頭大汗,一點也不想離開,雖然我心中也想自由一下,試圖跟他交涉陪我去逛街,
他現在會直接跟我說:「媽,可是我不喜歡呢!我想玩!」

孩子,你可以說的,我也可以說的。

過不久,舅舅來了,店員要求他抱著圓滾滾的一歲娃娃,其實他太小了,不可以進去。
大孩子又玩了起來,陸陸續續又來了幾個孩子,更熱鬧。

我跟孩子說該走了,他又玩了幾分鐘,自己出來穿了鞋,
回家前我們吃了甜甜圈,看著下午的陽光,是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