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173322  

首先要請大家跳脫西遊記的印象去看這部片,事實上編劇也這樣跳脫了,只是主架構就是西遊記的樣子,但裡面說的可就有出入,因為是個外傳,是個虛構的故事,所以也與其他西遊的版本不太一樣。

這是一部娛樂片,以製作電影的角度上來說是無庸置疑的,李安導演曾說:「他知道這部片在做什麼」--相信有更多好的導演也知道,然而他們有沒有辦法把這樣的理念,用更具好的詮釋,廣傳到收看的人眼裡?目前真的做到這個境界的我想也只有看到李安一人,我指的是各種型態的劇情片子。

然而為什麼還是要推薦這部片?真正必須佩服的是作品本身把單純的精神灌注在「笑」中,而片子這個比例必須是佔多的程度,某部分不免給人不具觀賞的動力,誠然說劇中幾場笑點也近趨於刻意(如羅志祥的腎虛與空虛、黃渤教導舒淇跳舞,……我還是佩服周星馳的演技,只有他可以自然地搞笑不忘演技,或者他也早就融入其中),但仔細觀看其本質,相信應該還是會感動,真的佩服周星馳,我想他是有延伸「長江七號」的骨子,把劇中不停頌唱「兒歌三百首」的玄奘精神給用在編劇拍戲上了,他就是要「大家」看見,而不是只看見「自己」,這是實際又合融的方式,所以才推薦。

此外現在看電影的觀眾已經不是看了精彩的特效就能滿足,有時你看到網路上的評論,不免感嘆這麼複雜精緻的工作內容,如何呈現給不太懂得這些過程的人時,想必那是一種修行………總之,這部片的演員孰優孰劣不是一個人說了就算,他們現在各自發展在何方,我想這就無須言贅,一部電影要全方位成功是很難的,吸引人的比例總是個很重要的考量,而西遊在演員挑選上我相信是有他的理由。

然而要回頭說這部電影中給我的啟發倒也是很跳格,每個妖怪都曾經是好人,每個真愛都可能是回頭消失的那個人,周星馳要說的是當下悟道的真理,猶如吃鵝腿的師傅說的「只差一點點」的一念之間,那個明月下幻化成星的舒淇就是真,那本兒歌三百首就是理,她不懂理卻做到真,拼湊出大日如來經的過程著實是完整了玄奘的修行,有時日常看做是劫的過程,它反而是恰恰讓你要去學習的歷程--所以困住孫悟空五百年的不是佛陀,而是他自己,懂理而無真是謂虛道。

另外豬鬃烈也給我很多啟發,劇中為惡的角色雖被稱為妖,卻也讓我看到現在很多人的精神取向也是豬鬃烈的,古人常說「妖風四起」或許是在說現象而非一人所為,這些傳奇故事有時是代表一群人的作為下的結果,人以妖名行惡,也以除妖之名行害人之實,善惡難辨,延伸到個人判定的整型發達也可表述,但與幸福角度來論又是另一個觀點,只是感嘆.....人何時可以反璞歸真,活得不這麼累呢??

最後幼稚一下,周大哥,你真的喜歡水瓶座嗎??我太陽月亮都是水瓶座,我很喜歡你,以前在ICQ上認識一個叫CANCER的朋友,我真覺得他好像你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