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討厭的勇氣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
原文書名: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作者: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這本書是一個很奇妙的六點半時,起床翻到TAAZE上的推薦,跟所有衝動性購買的模式一樣,我閱讀了幾篇內文,於是就收了這本書。然而選擇閱讀的書物其實也跟人的性格要相合,有些書真的買了卻放在那有時不是時間,而是你的本質與這本書有些需要磨合,吃力的閱讀與在心理上的不快不是閱讀本身要帶給你的感受,而是你投射自我形象在購書這件事上的迷思,這是今天早上很有感觸的事,包括我連結到所遇所聽的一切。

在某篇專訪中Google董事長明確的表達他們最大的敵人是亞馬遜時,我有很深的感觸,在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會」就指出現代學生(現在泛指任何一個遇到問題的人也算)過度依賴網路搜尋,其表現顯示出學習的自卑與自尊的問題孰重,是鮮少人會去察覺的,在文本與資料尚未完全同步的時代,我們可以說:「這也許是淘汰不重要資訊的變相方式吧?」然而,書本在網路發達了將近二十年之久,書本依舊旺盛時,你不得不去思考現代人所選的資訊是否方向是對,使用網路的方式是否正確了。在禮拜六參加兒子的運動會時,校長大聲疾呼閱讀是豐富人生的開端,不知怎麼也就聯想到書籍的選擇了,所以基於一個在編輯這個位置上自我磨練很久的意識,覺得選擇閱讀書本是自我對話的很好訓練,或許自己某時撿拾到的一本書,可以給大家一些參考的機會,

轉回這本書,很奇妙的,正在唸的相關科目也提到了「阿德勒」這個人,書封上說他是自我啟發之父,但在心理學的領域上,阿德勒其實跟佛洛依德是同一時期的學者,也是一個心理醫師--然而因為學說與佛洛依德有出入,所以也就在心理學上被輕輕帶過,不過這本書倒是在這啟發了一個觀念,以作者使用的方式與編輯角度來看,這本書也把這個微妙的比較以及阿德勒的精神巧妙的放在裡頭,他認為真正被人所認同的觀念,是潛移默化的中庸,而不是像佛洛依德的強烈主張,所以那樣的觀念是不具名稱的,或許只有在某個型態展現時(如國家之於民主、人類之於人性)這樣的範圍裡可以被發現。

我願意把這樣的觀念當作某個角度的思考方式,但不是絕對,推薦這本書的本意是在於他以對話的方式呈現,藉由辯證貼近人的思考是很有效的方式,含帶些戲劇作用,無論是投射在哲學家或青年(本書的兩個角度對話者),兩方的對話都有益於閱讀完後的思考,尤其在親子關係或是自我對話上都是溫和而有所得的,例如在解釋憤怒這個情緒的本質上,他提出憤怒是可以被控制、因為目的而被捏造出來的粗糙表現,究其背後的根源思考是本書閱讀的要點。

不過在此會請大家閱讀時不去過度注重學說的根本源頭阿德勒,我相信學說也會演化,連佛洛依德也是,所有的事物開端本身不具完備的特質,有時亦為了區分自身與其他學說的相異之處,會特別強調某些主軸,這本書也並不是去宣揚阿德勒,而是這樣的思考模式適合現代的某部分閱讀族群,我相信事物本身的衝突來自於所見的角度,而非真正的錯誤,推薦給大家。


適合閱讀者:父母、青少年、喜與自我對話者
推薦原因:青少年衝撞期親子相處\辯證書寫方式\推究情緒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