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北上去看外公已有心理準備,母親說換了藥治療,這次反應很大。

外公全身無力,唯一的力氣用在緊閉雙眼,憤怒地像個小孩--他說:「我就快要死了,吃什麼吃?!看什麼看!拜託你們讓我這樣走吧……」

心跳維持在一百,很快很快…想像此刻他身體拖著八十多歲的罹癌身軀在跑五千公尺,心靈極度折磨,而我們在一旁跟他說加油………我沈默了。

細到跟我手臂一樣的小腿,佈滿海風吹過的風霜硬皮--外公,你是怎麼忍受的?記得在上上週末,牧師跟我們說到了面對死亡這件事,他說人都會死,而且 是生來就有的課題,而保羅卻對死亡不懼怕,只因為我們生來就是累積死後的福,他說可以在神的旁邊,死有何懼??當然非基督徒用科學角度來說是坦然無懼,所 做都合乎良心,所以對死這件事坦然--那時我想到了這句話,默默地在他的床邊禱告,祈求上帝可以讓他安然,即便是他選擇了要走。

其實我捨 不得看著他跑了……八十出頭,從光復前到現在的變化,不豐富也精彩。媽媽說外公小時候父母早亡,無親無故,生活相當困苦,早期以捕魚維生,遠洋的生活讓他 與外婆的情感不佳,他不懂怎麼表達,所以總是打罵,以時代來看是歷程,但是在人身上就是傷痕,所以外公是寂寞的,而他卻在寂寞中,在我們孫字輩裡得到救 贖…外公疼的愛的,他還是有得到回饋,我記得他看到孫兒去看他,開心的含淚了,只是不好意思。

小時候很害怕黃昏,從外公外婆家的北投住處總讓我感到恐懼,我覺得那跟害怕死亡的感覺很像,然後我會抗拒午睡,只因為不想起來就看到黃澄澄的落日,掙扎了幾遍,長大與少去外公家,以及夜晚的電視讓我淡忘了這種感覺,直到現在幾乎很少看到夕陽,不過我也正慢慢日落了。

外公時不時地哄我,關於午睡這件事,不過我還是想看書,所以他成功的機率不高,現在想起在北投那張單薄的單人床,與午後斜照下來的日光……我擔心外公的靈魂還是這麼寂寞。

今早,外公走了。

那時我正疲累在早起與工作中,來回不停,而外公卻邁了一大步,在時間軸上抽離了他的身體,

外公,我捨不得你說的樹葬、火化,怕找不到你,不過想想,……對不起,我好自私,因為我也想這樣……也想給子女少點煩憂,
外公,這大概是你帶著一點寂寞的溫柔,好好走,不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