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以來,我就是個基督徒。
有著尖尖的十字架頂在屋頂上、開著聖誕紅與百合的教堂,
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很少開花的水仙以及常常出現的牽牛花;
這個教堂很有趣,他還有一個小小私人的冷泉游泳池(在蘇澳),
小時候我常常撬開大鎖進去游泳,連夢中也有去過,
因為現實這個泳池乏人管理所以很髒,之後我就不去了,
但是夏天開滿潔白的百合圍繞著反光的泳池,我常幻想那裡會走出一位施洗約翰,
會摸著我的頭,替我洗禮。
 
牧師是我看過最有趣的男人,他老是開我的玩笑,
記得那時剛學英文的我,看到湯姆克魯斯的「雞尾酒」,
偶然牧師問我雞尾酒的英文怎麼說,
心裡想:「我才學完早安而已ㄟ...」,於是想起雞尾酒裡面的歌,
隨口說了COCOMO類似的發音,
不料牧師說:你說的是男性荷爾蒙(還是睪丸素之類的)。
當場被人笑到翻掉;
 
還有一次聖誕節要演舞台劇,因為大天使加百列的台詞又臭又長,
莫名其妙地我就必須演這個角色,因為我台語爛得要死(奇怪的是我幼稚園的時候台語溜得要命),
還有個教友天天跑來我家唸給我聽,終於該上場了,
那時候要化妝,但是大家準備的都不夠,沒人帶,
所以我臉上的腮紅是口紅畫的、嘴巴上亮亮的是拿吃完的菜油塗上去的,
就這樣上場了。
 
輪到我的時候,緊張到說話的發音變成「一」,就是很像機器人,
而且口氣像個兇八八的女人心不甘情不願地在道歉,
在一旁的牧師他可樂了,竟然說我像殭屍,
但我還是必須演下去,
那天我一點也不想待在教堂,丟臉死了。
 
教會裡有很多長老,其中有一位很嚴肅的數學老師,
不知道是不是學數學的人都很幽默還是怎樣,這些人都特別愛開玩笑,
難道他們不知道數學是天譴嗎!!!
總之這位長老有一天到我家找我爸爸,剛好他出去了,
於是他拿起我正在看的莊子漫畫,竟然可以掰起莊子是個扛瓦斯的故事,
我想我沒有這樣的幽默能力,大概是我的數學很差吧!
 
台語與國文的祈禱文是我到現在還能背出來的經句,
但是我唱得出非常非常多的聖詩,因為我高中幾乎都在學聖詩,連吻別都不會唱。
我說不上是個虔誠的教徒,因為我對於教會的過分親切感到百思不解,
該說什麼呢?因為我知道剝去教徒的那層皮,他們還是普通人,
對於「無償付出」這樣的考驗是永遠通不過的普通人,
有很多假象掩蓋在笑容後面,會讓我不寒而慄,
不論是哪個教派亦然,我必須很嚴厲地說:「我輕視這樣的人。」
 
我認為在作為一個基督徒之前,先做好一個人比較重要吧!
不能拿香、不能祭拜,這些都是可笑的規定,
 
一個人的心是不會因為一個儀式而改變的。
 
也許我是個任性而自我的基督徒吧!
不過我很快樂在這個道路上,得到許多豐富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ia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